何為謂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以西方醫學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非藥物的方法,利用運動、電療、手力療法或水療等符合科學證據的治療去增加患者的體力、關節活動度、減少痛症從而加快患者的康復並達致最高的獨立能力。

物理治療對腦
損患者有何幫助

腦損患者經過醫生急救或手術後,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腔肺除痰及呼吸運動等保持氣道暢通的治療。治療師也會幫助病人做被動運動去減少併發症:如攣縮、壓瘡等。當患者情況穩定後,物理治療師會從病者的病歷、家庭及工作背景向患者作一個詳細的檢查,其中包括感覺、肌張、動作的模式、平衡力、協調功能、步姿、痛症和關節幅度等,治療師會根據這些資料按著比重計劃治療,去達到所預定的短期及長期目標,使病人達到最高的獨立能力。病人最初會學習正確的擺放姿勢及接受轉移的訓練。藉著教導正確的動作樣式及防止不正確的動作模式,病人漸漸地學會如何做到理想的肌肉控制及平衡活動。

一些特別的治療技巧,例如鬆弛被動式運動及負重式運動可用於減輕肌肉張力和保持關節幅度;而拍打法、抹法和電療可用於促進肌肉收縮能力。對於掌握合適的動作,主動式運動起著重要的作用,而這需要治療師親自指引和病人的參與。此外,物理治療師也利用熱力療法或超音波療法去減少在肩關節經常出現的痛症和發炎。病人會重新學習正確步姿。

若病人於後期仍有足下垂或踝關節內翻的現象,義肢矯型師會為病人做一個腳托,去保持踝關節在步行時的理想角度。若有需要,不同種類的步行輔助儀器如柺杖、四腳叉、步行架會由治療師指定簽發給病人使用。

為了達至較高的獨立能力,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如何步行樓梯及斜坡。病人出院前,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醫務社工會按病人的需要進行家訪。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治療師會建議病人更改家居環境,物理治療師亦會教導病人做一些合適的家居運動以保持出院時的身體機能。此外,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家屬如何協助病人處理日常生活上遇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