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者與照顧者 ~趙自立

中風病者與照顧者 – 「風之友」~~趙自立

中風已繼癌症和心臟病之後成為本港第三殺手,每年新增個案多達三萬宗,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可謂怵目驚心。中風固然是不幸,原因很多,預防的方法也不少,但這是醫學範圍的事,所以還是留給醫學界的人士去說吧,在此不贅。

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討的是病者與照顧者之間的關係。先說病者方面,首先會覺得此事出乎意料之外,怎麼昨天還是好好的,今天會變成這樣完全或局部動彈不得,連上洗手間和吃飯這樣簡單的事都做不來,可真叫人沮喪。

接著而來的是震驚,憂慮,甚至有些人覺得自己很無辜,因為自問一向身體健康,生活飲食都正常,越想越氣之下,便會產生憤怒,繼而自暴自棄,避不見人,完全斷絕了社交生活。年輕的固然可能因此毀了一生的幸福和希望,猶幸大多未有家庭負累,年老的大多已退休,兒女已長大,不必為他們操心,最慘的是中年患者,大多為家庭支柱,正值事業高峰期,卻被迫要退下來,而且兒女未成年,其焦慮與不忿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照顧者也不好受,除了要照料病者之外,還要照顧家中其他的人,尤其是返工一族,更是公私兩忙,被壓得透不過氣來,很多時心有餘而力不足,覺得很無助,卻又不便宣之於口,有如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所以,病者與照顧者之間,應以愛心互相包容,切忌疾言厲色,須知惡言如利刃,傷透天下人心,一言既出,就算事後如何補救,也沒有用。有問題時,應敞開心扉,拿出來討論,然後尋求解決的方法,如果真的解決不來,便應向有關社工求助,千萬不要憋在心裏,弄致不可收拾。其實,最重要的是病者自己,必須明白一點,發生這樣的事,是誰也不想的,但既然已發生了,便需堅強去面對,放開懷抱,抱著樂觀的態度,不要放棄,應對照顧你的人心存感激之心,每日準時服藥,勤做運動,希望可以早日康復,重拾歡顏,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最後,願這篇文章對病者和照顧者,有所啟發,是所至盼。努力加油,祝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