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袁少林

[whohit]story[/whohit]
袁少林,一位不折不扣的「鐵人」,他由患病至今加入腦科病人組織慧進會,投入程度令人佩服。讓我們了解多一點這位「鐵漢」的心路歷程。

出事的一刻

「1994年5月某日,自己早上替伙記工作,就出了事。自己從高處墮下傷及腦部,一入醫院就動了一整天手術...」袁少林回想當年出事的情況。「一醒來就發現自己出事了。不停的暈及嘔,嘔的頻率及程度是常人不能接受的。自己也發現原來傷了小腦部份,影響了行動力、說話、視力、記憶力及聽覺。因為自己暈及嘔的情況影響,令我不能進食,高大的我最高峰瘦至只得92磅!難以相信吧。那時常被醫院的姑娘叫我做伯伯呢!心中都有點不好受。

永不放棄

「另外,因為暈的關係,我沒有受過任何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的訓練,就 像被『放棄』般出院回家。前後只有一個半月。」袁少林帶點不滿的道:「我當時有點氣憤呢!但卻沒有心情投訴甚麼的,回家去就是了。」

現時袁少林的復康情況有很大進步:步行自如,但帶點不平衡;聽覺仍有影響,但說話及書寫很到家,根本不會發覺他曾有患病。但是「暈」及「痛」,卻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

自強不息

「我病後根本沒有放棄自己,我用錄音機訓練自己的說話及組織能力,經常又會寫文章,訓練自己的書法及認字能力。有遇上不明白的字,就會看報紙找找,是十分奏效的。」袁少林道出了他不同的訓練方法。「由於自己沒有得到物理治療等安排,我只用自己方法訓練。當時家住太子,每天我都會坐在一個小公園裡,拿起了訓練手力的重力球,自己訓練回手力,每天如 是。我又會拿著四腳架,慢慢地由太子步行至佐敦的九龍公園,再回太子。佐敦附近的海味店職員都認得出我呢...總結一句,我不怕被人望、被人笑,我不可以認輸的!」事實他當然沒有輸,還賺取了很多心靈上的報酬。

猶如大家庭的慧進會

「加入慧進會,是我病後的轉捩點。」袁少林對慧進會的一份深厚的感情,原因何在呢?「當時有一位朋友介紹 我入會,自己不知道這些是甚麼會,但第一、二次參與活動就令我十分感動。當時外出,天下著毛毛細雨,我行動不便,卻有一位執委給我撐傘子。他也是病友,行動也不便,但卻能無條件地照顧我,實在感動了我。」在這種情況下,他 認為自己都可以像執委一樣,服務其他會友。「我要證明自己是有用的,我不會放棄自己,正如在一次宿營活動中我曾經說過:『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我們不可以將自己看低,不然就會輸。反而自強的話,你不會被社會忽視 ,活下來就有價值;有付出,就可以有報酬。在病人組織中,你會得到很多心靈上的報酬。」就是這樣,袁少林在94年底加入慧進會執委行列,一直服務至今,從沒間 斷。他為的,只是希望讓更多會友得到快樂。

未來期望

服務至今多年,慧進會也步入前所未有的新發展。袁少林成為主席,努力開拓不同的互助小組及探訪工作,讓會內會外的腦部受損病友受惠。他現在最期望是甚麼?「我希望在不同的會務範 疇上,能更上一層樓。我期望能調動更多有心會員,一同參與自助互助的運動。在會中,我只是一個兵,組織需要大家一同承擔,一同負責。」期望他的願望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