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前後-「風之友」~趙自立

[whohit]story[/whohit]
中風前後-東華醫院「風之友」~趙自立

永不能忘記那一天——二零零零年八月十一日上午七時三十分左右,剛由床上爬起來,因睡意未消,故坐在沙發上打盹,過了一會,像往日一樣想上了廁所後去吃早餐,就在這一刻,整個身軀不由自主地向左邊摔了下去,動彈不得,一時間不禁心裏發毛,連忙呼叫太太,她把我扶起後說:你可能是中了風,得馬上進醫院,於是打電話召救傷車,車於二十分鐘後到達,馬上直駛瑪麗醫院急症室,經醫生量血壓及照腦後,証實為中風,輾轉給送進了腦病科病房,一住便是十多天。

在這期間,嚴禁下床,日常一切,都在床上解決,十分不便,其後再轉送到東華醫院,繼續接受治療,此時仍然十分虛弱,整天獃在床上,唯一消遣便是聽收音機,最開心的時候,便是有親友來探訪兼帶來喜愛的食物。其實,在這期間,雖然損失了健康,但也非全無得著,因為空閒時,便很自然地會想起一大堆的問題,例如,經此一事,你會覺得人生很無常,而又很無奈,幸福不是必然的,所以對於自己以前的種種執著,會覺得很愚蠢,想到此,心境豁然開朗。但是,擔心總是有的,像我會痊癒嗎?以後還可以到處去嗎?人家會怎樣看我呢?會不會給家人帶來負累?等等問題,不斷襲擊著我,令我非常煩惱。幸而過了幾天,我終於想通了,對策便是以下八個字:「接受現實,勇敢面對。」因為中風已成事實,不能改變,所以,必須勇敢去面對它,甚至戰勝它,才是徹底解決的方法。

我也明白,所謂欲速則不達,凡事不可一步登天,尤其是康復的路程前路漫漫,但我相信,祇要有恆心,夠堅持,縱不能百分百痊癒,也一定會比現在好得多。於是,我靜靜地自己訂下了一些短期目標,首先,我希望自己的腳趾可以活動,手指不再彎曲,方法是準時服藥、勤做物理和職業治療,兩星期後,奇蹟地我做到了,此時不再需要腳架輔助,而改為手扙便可行路,這小小的成功,給我帶來了一份驚喜和希望。

一個月後,我獲准出院回家,但仍需回院接受物理和職業治療,此時,我又訂下了一個比較野心的目標,就是我要徒手行路,連手扙也不用。於是除了物理和職業治療外,我每天在早上和黃昏,定時到住所附近的公園,勤加練習步行,起初,每次祇能玩幾分鐘,便要坐下來休息,後來逐漸增加到十幾二十分鐘也沒有問題,進展十分良好,最後,我要面對最大的挑戰,便是我可以單獨外出嗎?因為有時要回醫院覆診及開每月「風之友」例會,於是,我便利用此等機會練習,嘗試自己坐車及步行去目的地,開始時仍不放心,要帶備手扙,以防萬一,直到自信心增強了以後,我現在單獨外出,已經沒有困難了。

以上種種,是我自中風以後到現在的大概情況,我一方面慶幸自已可以痊癒,另一方面,希望可以透過現身說法,鼓勵一此尚在留醫的朋友,千萬不要灰心,記住,祇要你夠堅持,勇敢面對,希望永遠存在。同時,我也想趁此寶貴機會,向那此曾經幫助我康復的醫生、護士、阿嬸、物理和職業治療師,致以無限的敬意,多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