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照顧者的心路歷程 – 寧玉珍

被照顧者的心路歷程 – 寧玉珍

面前是一對年輕的夫婦,丈夫是公務員,太太中風後需要靠輪椅為生。丈夫訴說如何為對方付出很多。日間出外工作,放工買菜、煮飯、做家務…等,所有應酬都被迫推辭,還要照顧太太,完全沒有自己私人時間。生活程序因為太太中風全都被改變。說話間忽然鼻子一酸,眼睛充滿淚水,他情緒很激動。我不知如何安慰他,只好避開他的視線。他太太亦感覺到,並故意將頭靠向另一邊。這情節很感動,我也流下同情淚。

我是過來人,當然明白他是為太太不能積極做運動而難過,他希望太太能積極做運動,不要放棄。其實每個患者都想做多些運動,只是礙於體力不由自己控制;況且不是單努力運動便會好轉,也要加上心情開朗。

當然,若不做運動就更不會好。中風前,甚麼事情都可以自己處理,現在就算喝杯水、拿一些小物件也得靠別人幫忙。箇中滋味相信不是旁人(甚至枕邊人)能明白。在照顧者而言,他因為愛對方的緣故,以為為他付出一切,甚至犧牲掉任何事物,只要她開心,有進展…,卻忽略了患者需要一段較長時間,不斷做運動,還需要家人的鼓勵、明白、體諒等。

多年前,我妹妹陪我去做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時,也常跟她吵架。她罵我做運動不起勁,說這麼簡單的動作,連二、三歲的小孩也能做到,我卻做不好。她根本不明白,因她只站在自已的角度來看我。當時,我自己也甚為不解,我想連我自己也不明白,旁人又豈能了解?總之,有口難言、有苦自己知,真是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