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復康路

[whohit]同步復康路[/whohit]
暫因人手所限,腦同盟家訪組只能服務港島區的會友及家屬。但願終有一天,家訪隊伍能遍佈全港,將積極正面的信息與同路人分享,在復康路上彼此激勵,互相扶持。
今天,中西區家訪組一行四人,全是腦科病人,到住在西營盤的英姐家探訪。因非典型肺炎的關係,家訪工作曾暫停了數月,這是中西區家訪組重新出擊的第一站。英姐堪稱會友中的典範,她積極的人生態度,永不言敗的精神,大大縮短了她的康復時間。

e-ph英姐家住西營盤高街,外出便須上落陡峭的山坡窄路。她大可以這些不利的環境因素為藉口,足不出戶,整天賴在家裡。不少腦科病人便是這樣,往往不能接受身體突然傷殘的事實,老以各式各樣的理由,把自己關在家中,不與外界接觸。所以,家訪組最大的任務是把會友勸離居所,出外品茗也好,散步也好,最好當然是參與會方為會友安排的各項活動,總之不讓他(她)們坐困愁城,一再往牛角尖裡鑽。

說回英姐,她雖然行動不便,仍經常持手,這裡去,那裡去,永不讓自己在家裡閒。她加入了腦同盟及其他一些腦科病人的自助組織,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病友,活得比從前更多姿多采。現在,她更棄用手,獨自徒步外出。她說手十分礙事,尤在登上公車的一刻。組員見她步履仍有點蹣跚,便囑她在市中記緊持杖走路,免遭莽撞的路人碰倒。她欣然接納組員的善意規勸。

隨後,英姐更陪同組員攀登五層樓梯,探望住在對面唐樓的另一名會友。雖覺辛苦,她還是一步步堅持下去,直抵目的地為止。她那份奮鬥精神,不但令組員動容,更帶給他(她)們極大的鼓舞。英姐為其他病友樹立了榜樣,家訪組亦同時增添了一名猛將。

「以生命影響生命」,一向是家訪組員的座右銘。過往的經驗證實了這句並非空言,許多會友就在家訪組員的示範和勉勵下,重新融入社群,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和正常的社交生活,從而開展美麗的人生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