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傲雪

[whohit]寒梅傲雪[/whohit]
一個年幼中風患者的故事~利詠然

往事不堪回首
「剛慶祝過九歲生辰便發病了,這病改寫了她的一生!」詠然的媽媽追憶著這段苦痛往事。
詠然是她的小女兒,前頭還有兩名兒子。八年前,詠然剛升上小學三年級,一場急性腦病令她陷入深沉的昏迷狀態。原以為藥石無靈,後來她卻奇蹟地甦醒過來,並撿回了性命。
在瑪麗醫院和麥理浩復康院輾轉住了兩年,其間接受過無數次手術,身心承受了極大的痛楚。
腫瘤因靠近腦幹,脊髓所受的影響最大。出院時身體就像一團棉花,腰肢挺不直、兩腿軟弱無力、頭也抬不起來,幸而思維尚算清晰。

原校為她保留了學位,但因路途遙遠,為免她過份操勞,父母只好安排她入讀鄰近的一所小學。學校因收生不足,不辦小三,卻容許她跳讀小四。所以,她不曾因病耽誤了學業。

升中時給派往區內一所女校。現年十七歲的她今年便要參加中學會考,訪問時她正為校內的模擬考試積極預備。

勇對生命挑戰

「我決不讓病魔毀掉我的一生。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活出生命的真正意義。」她的眼神堅定,語氣透著自信。

面對體能的障礙和繁重的課程,她表現了頑強的鬥志和無比的堅毅。每天下課回家,無論多累,她都堅持上落樓梯的運動。天天如是,假日也不放縱自己。

爸爸亦在天台為她安裝了一道圍欄,讓她倚著欄干步行和運動。她期望透過不停的鍛煉,腿部的肌肉可結實一點,走路時可穏妥一點在學校,雖對老師的講解不甚明瞭(原來其他同學也是如此),但同樣憑著不懈的努力,她成功跨過一個又一個的考試關口。成績雖不算特別彪炳,卻是中規中矩,有些科目更是全班之冠。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個腦損患者竟對邏輯性極強的數學和會計學原理兩科最感興趣,且最有學習心得。其他同學也自歎不如,有時還要向她討教呢!

積極面對明天

目前,她最大的心願是升讀大學,選修喜愛的學科,從而開拓視野,擴展知識領域。

除了讀書和運動外,她自知社交圏子過窄。一來不愛收看電視節目,於是欠缺閒聊話題;二來不愛和別人交往,於是無法建立較為深厚的情誼。

她亦自知依賴心理過重;深知媽媽疼惜自己,許多事情也找媽媽代勞。「但跟媽媽嘔氣的時候,我甚麼也做得來。」她淘氣地表示。

未來期望

平日媽媽管接管送,惟恐她在路上跌倒。兩年前的一天,她竟賭氣離家,獨個兒扶著手杖在附近的街頭亂闖。家人遍尋不獲,後來卻發現她已安全折返家中。

為了追求更全面的發展,她有意在會考後加入香港傷健協會,期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增強自信、發揮潛能、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並且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和能力。

對於其他腦損患者,她有這樣的忠告:「面對逆境,切勿輕言放棄。」誠然,她為同路人樹立了美好的典範。

後記

詠然有幸成長於一個幸福家庭。家境雖屬小康,卻親情洋溢。家人對她呵護關懷,母親的照顧尤其無微不至。現今她已長得亭亭玉立,並期待著振翅高飛的一刻。詠然,我們支持你,但願你的美夢早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