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說話 – 陳通榮

[whohit]對心說話[/whohit]
對心說話 – 陳通榮(新健社)
中風之後看了一本書,名「對心說話」,作者是曾霖芳,出版者是嘉種出版社。 其中一段文章非常觸動我的心弦,希望能與眾人分享。

原文如下:
對心說話
「希伯來人的成語稱「安慰」為「對心說話」;含義深遠。
傷痛的時候,不喜歡聽教訓,甚至聽其他聲音呢,祇想獨處,這與孤僻無關。
他需要讓心靈的波動慢慢地平靜,有時間使創傷結痂。
這時候佳言美語也變成嚕嗦,一番大道理也未必有用。
他所需要的是另一種言語—心語。
誠摰的容貌帶著深切關懷,對於傷痛灰心的人自然親切接近。
輕拍肩頭帶著柔細的撫慰。適度的握手也傳達安慰的話語。
潤濕的眼睛表示感同身受甚至相對無言,默默靜坐,都比高談闊論有智慧。」

作為中風病人,我並不希望成為家人或社會負擔,而希望通過自助及互助方式,減少對病患者家屬或社會負擔,使社會資源更能有效地運用。

互助:

通過關懷行動,鼓勵病患者興建全人士共同參與積極人生。我們所需要的並;不主要是物資,當然物資對於我們也很重要,而家人或社會人士的關懷與支持更加重要,「輕拍肩頭帶著柔細的撫慰。適度的握手也傳達安慰的話語。」

我在廣華醫院接受一段頗長時間職業治療時,員工與治療師的誠摰的容貌帶著深切關懷,使我接受事實而面向積極人生。

自助:

不要自怨自艾,懷緬過去,昔日輝煌,這都是我們最難過心理的一關。其實生於香港,我們雖然行動有些不便,但比諸其他地區起來,我們已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了。有信念!我們一定能自立、自助!深信祂在我們心靈的深處對我們說話,我們就滿有安慰和鼓勵。或者我們真能安靜下來,頓悟真理,自勉自勵,繼續向前,願共勉之!